信息的质量和力量(V2EX 和知乎)

黄杰, 2012-07-26
root[a]linuxsand.info

标题中所提及的两个网站,我是常去的。我觉得它们各自在其目标领域内是很优秀的,但问题总是存在的。如果仅仅是罗列不足,我是不会在这里啰嗦的。起因在于我在知乎阅读看到了这个问题

先说V2EX

V2EX 的使命是为创意工作者打造一个最好的社区,他们在这里可以获得灵感,分享想法,找到伙伴,获得通向目标的加速度。

一些有助于了解V2EX的链接:

有些关于技术、严肃话题帖子的体现讨论氛围非常不错:理性,包容。我是专业潜水的(2011.08.07注册,较晚),发现一些新的用户老是发一些没有什么价值的帖子,这类帖子也有一定数量的回复,导致被顶到首页 —— 社区有变水的趋势。而这些行为在社区建议中是不提倡这些行为的。似乎V2EX的管理人员只有 3 名,人工来修改、移动不合适帖子的性价比是很低的;而老用户们在这类帖子下也很少主动去引导,可能是大家都觉得这是个人的自由,不好过度干涉;或者人家只是来玩的呢,不必较真?我呢,相信在心平气和的时间里,新用户若能仔细读读社区建议,是会逐渐向信息量、底墒靠拢,创建和回复有价值的东西的。

后来V2EX上线了社区财富制度,每个注册用户有同等数量的初始财富,回复帖子会扣除财富,而该主题帖的创建者会得到这些财富;也可以感谢回复帖子,赠送财富。等等。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够阻止无意义的回复。但这引来了许多用户的反对,不过还是坚持执行到现在。

那些创建吸睛帖子的用户因此而拥有许多财富,一方面可以随心所欲回复帖子而不担心财富耗光,另一方面更积极地创建类似帖子 —— 变水的趋势没有得到遏制。我渐渐都不愿意在这里潜水了:太浮躁。

V2EX在此时上线了新的首页。Livid 的解释:

[全部]里面的内容:

  1. 不是 V2EX 质量最高的内容
  2. 不是 V2EX 希望发展的内容方向

深以为然。

再说知乎

当初通过注册申请进入知乎后,发现这里一些问答非常专业,讨论氛围也浓厚,很喜欢,于是常来。奈何知识、经验太浅,无力回答。另外,隐约感觉那时知乎互联网气息较重,即有很多数量的此类问答;也有许多明星级别的用户,贡献着精彩回答。

按照我的惯例,我不太喜欢关注明星级别的用户,并且我的关注数量也不多。开始我的时间线上大部分问答我是确实感兴趣的。慢慢地,我开始不时在某些问题下点击「不感兴趣」;再后来我取消关注了一些用户;现在,我开始看邮箱中的每周精选和知乎阅读而不太愿意登录网站了。

回到一开始提到的这个问答 —— 「蘇椰爲什麽宣佈離開知乎?」,我只看了前 3 个回答,分别是当事人苏椰的张亮的知乎联合创始人黄继新的

苏椰(当事人):「我是个学信息的,对信息量、信噪比这样的概念比较敏感。」

张亮:「很多用户会面临选择,一种是选择淡出,一种是选择以自己的行为来影响更多用户。……可,我还想说:另一种选择更好。」

黄继新:「发自内心地相信 UGC,相信人的力量……要进一步将社区的维护工具交给社区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