想偷懒,就给自己做工具吧

黄杰, 2015-11-10
root[a]linuxsand.info

项目开发过程中,难免遇到一些手工活。如果是只需做一遍,那就老实做罢了;但如果可能需要做多遍,我肯定会设法自动化,至少半自动化。

一个例子。之前写的《基于 PC 的机器人工作站控制程序》这篇博客,我初始标注这些测量点,是手动的:

manual mark 1

manual mark 2

只做一遍,不是什么大事。

但是后来,我了解到调试过程中,客户一定会需要加点、改点;那么,我必须简化后期这个工作量。于是,我花了一点时间做了一个小工具:

auto mark

第二版,我增加了功能——用绿线把起始点和初始点连接起来,更直观,避免导致最终的结果互相重叠的情况。不过后来需求变更:客户不但删除了几个测点,还把工件改了(蓝色部分),给我发的截图与之前不同(略微旋转了一点),导致不能直接用之前的结果。于是我用 PhotoShop 把工件擦掉了不需要的部分,删除部分点后,继续用之前……要善于偷懒 :)

advanced auto mark

尽管是为了节省时间(偷懒),但做工具的时间投入要衡量一下,并且我觉得工具不必制作得精细、周到,能工作即可,否则就是浪费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