肖像(三)_1970

黄杰, 2012-05-29
root[a]linuxsand.info

谢纪宁_生于1979年4月22日_玉林_摄影棚棚主

“1997年我冲着艺术来到北京,之前我做老师。到北京后我学了一阵音乐,感觉靠音乐混饭吃不容易,然后做了一阵小生意。2008年我开始做影棚。40岁也算一个坎,以前可以逃避它,现在到了这里,也没觉得自己老了。40岁,我有了消费时间的地方。我们出生的时候正是全世界都比较糊涂的时候。现在自己的状态还不是很到位。我还是想做个艺术家。我希望在未来不远的时候,我能冷不防地制造出达到收藏级别的摄影作品。”

左小祖咒_生于1970年3月4日_海盐_当代艺术家

“我觉得自己就像一艘船上的舵手。船出了问题马上就要翻了。船上一点油都没有,我对准油箱撒了一泡尿,船就开动了。最后船摆脱了危险,还捞了许多鱼。”

费强_生于1970年12月4日_宁波_乐评人

“我干了一辈子乐评人。大学里我学的是理科,毕业后在电台做音乐编辑,后来开始写评论。我是第一批将欧美音乐介绍到中国的人之一。2002年我组织了上海原创乐队演出,引起了主流媒体的关注,这是让我特别自豪的一件事。这么多年下来,我的感想是音乐养不活人。中国大众对音乐的接受可能还需要很长时间,才能达到外国人的水准。以前我年轻,现在我年纪大了,有份体面的工作,音乐只是青春的回忆。我怀念从前,怀念2000年的《地下上海》,怀念10年前的乐队。”

连岳_生于1970年6月1日_三明_自由撰稿人

“我很善于做决定,也很敢于做决定:换工作、辞职、换个城市生活,只要我想到了就会去做。就算10年前从公职机关辞职这样,对于其他人来说很难的事情,我也做到了。”

林天强_生于1970年4月17日_乐山_文化创意专家

“我是个偶然艺术家。我只会一样事,读书。我读过北大、清华、北电,做过各种不靠谱的事,没有觉得自己已经40岁了。最大的遗憾是自己的电影没有拍成。从小我就是个文青,后来被人当成骗子,现在不了,现在别人认为我靠谱,我也就被迫靠谱。这是个神奇的时代,不管喜不喜欢,我们只能长在这个时代,好在我父辈不敢说的话我敢说,比如‘我不会’。”

和学伟(纳西族)_生于1970年8月14日_白沙县_司机

“前两年上山打石头,旁边的森林起火,抓不到人,正好我在附近,就把我给抓了,于是我做了两年的冤狱。将来有钱有实力的时候我会争取上诉,当然还是要找关系—— 估计这辈子没有希望啦。去年我去北京参观毛主席纪念堂,看不见毛主席的遗像,他离我们太远了。我买了一束鲜花献给毛主席。我还看到了小学课本里写的北京天安门。北京的烤鸭也很好吃。我还去过上海和杭州,不过最喜欢北京,因为它是我国的首都,当然我也知道,我的案子告到北京是不可能的。”

陈建斌_生于1970年6月27日_乌鲁木齐_演员

“20岁的时候我充满了征服的欲望,相信人可以改变命运。现在我觉得,奋斗这个充满力量的词其实没有意义,人如蝼蚁,不如说我们在挣扎。我寄希望于下一代,他们没有我们对于物质的向往与纠结,应该更容易接近形而上的殿堂。我相信中国大师级别的艺术家、哲学家、文学家将产生于我儿子他们这一代人中。现在,我老婆形容我的词是‘傻不愣登’—— 我也这么形容她。”

傅小兵_生于1970年5月14日_哈密_律师

“我认为中国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利益及权力的分配,强者愈强,弱者愈弱,这样下去的结果是很恐怖的。”

贾樟柯_生于1970年5月29日_山西_导演

“40岁,体力明显不如从前了。现在完全不敢熬夜,每天早上9点要到办公室。我用狗来扭转作息。拍电影,就像愚公移山,但不做不行。”

沙哈尔卡特尔(维吾尔族)_生于1970年2月20日_吐鲁番_餐饮业

“我喜欢北京的自由,这里不做错事情基本就没有人管。我的孩子也在北京,但我不希望第二代忘掉母语。8月份我要回家乡去吃葡萄,坐火车回家,以前要72小时,现在只要41小时。我在北京开饭馆,7个兄弟姐妹4个在家乡,3个在北京。家乡的生活压力大,年轻人很多都出来了。来北京20年了,我觉得北京人不太喜欢外地人。”

王效波_生于1970年12月20日_武汉_客栈老板

“幸福就是拉肚子的时候冲进厕所发现一个空坑。伤痛就是失去热情。而年龄意味着变化,40岁,意味着刚开始。我最喜欢二十几岁的自己,那时候我有很多热情。现在我认为,真正的自由是不想做什么就不做什么。”

傅广宇_生于1970年1月10日_长沙_广告人

“我现在的生活状态很好,家庭事业双丰收,是同龄人羡慕的对象。我觉得40岁,男人的黄金时段刚刚开始,前面为了生存在打拼,现在可以做感兴趣的事情了。2000年我被朋友叫来北京,一待就是10年。我喜欢北京,这里大气,工作自由,生活稳重。18岁时我是茫然的,回头看,虽然有理想但很幼稚。社会在发展,现在的年轻人活得更明白。我的孩子15岁,到了18岁,我相信他的想法会改变很多。我希望自己到了60岁就不需要再做事业了—— 我可以资助别人做事业。我期望的退休年龄是45到50岁之间。”

刘杰_生于1970年10月27日_长沙_摄影玩家

“2008年我来到束河古镇,那时候的束河比现在要安静得多,也让人安静。不像北京,让人喧杂。我觉得这里是个能让人中毒的地方,我不是很喜欢,而是很享受现在的状态。人没有目标没有追求就要废掉了。回头看,我觉得许多该做好的事没有做到位,比如1999年本来想结婚,当时在西安,硬件不足,没有结成,结果感情放了一段时间久没有了。将来我想要两个孩子。在中国,独生子女的性格会有问题。我有个哥哥,做小弟的感觉挺好。最近的目标,是单车自驾去新藏走一圈。”

刘向荣_生于1970年11月8日_长沙_广告人

“18岁我从长沙六中毕业,为了来北京,考大学考了4年,当时不知为什么,就是想来北京。最可笑的是作为一名不知道天高地厚的独生子,我前三年都只报一个志愿:清华建筑系。后来我去了北京服装学院学美术,毕业后进了国企,1999年离职开创了自己的广告公司。现在我已经在北京成家立业。我敏感,感情非常细腻,对事业对房子都没有太高的要求,太高的也没必要。现在我跟父母妻子一起生活,学会了对别人好。小时候,我觉得自己能拯救世界,现在觉得随便一件事都能把我打倒。”

郭星_生于1970年8月8日_长沙_经理人

“18岁我有一段美好的初恋,在昏天黑地的高考备考中。那个时候应该是谈恋爱的时候,读完大学还没恋爱是很可怜的。30岁之前我不怕,现在是不悔。看过了世间百态,了解内心的东西,算是想明白了,只要内心坚定就不会茫然。我想一个人一辈子只能做好一件事。我9月份开始去清华进修,学习是贯穿一生的,是享受也是收获。以后的目标是为四岁半的孩子攒钱,将来送他出去读书。”

唐曾磊_生于1970年4月4日_淄博_教育业

“年轻的时候我以为能靠努力解决一切问题,现在40岁了,心里不踏实,有些事情很无奈,认识到这个世界,生老病死,无能为力的事情太多,我们能做的是好好过下去。现在的我就是我想成为的人,每天做的事情就是自己喜欢的事—— 教育影响其他的人,传播知识和智慧。不做这个,人生就没有意义。世界没有好坏之分,人生是把握在自己手中的。10年后我会更开心,平淡,最大的开心就是清静。”

P.S. 购买链接 http://www.amazon.cn/%E8%82%96%E5%83%8F-%E5%8F%B6%E4%B8%89/dp/B004QL7AS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