琐事 2

黄杰, 2012-07-13
root[a]linuxsand.info

这是7月份的琐事。

  1. 老妈的社保缴纳是通过建设银行代扣的,虽然我知道社保这玩意儿在我们国家就是一庞氏骗局,但我没有尝试说服爸妈。言归正传,需要开通短信定期通知账户余额的功能,因为一旦卡里钱不够,后果非常糟糕。所以我在某个雨天屁颠屁颠地跑到建行,要办这个叫做短信通的业务。没想到丫不给办,说是要本人带身份证办理,不能代办。我勒个去!不就办个小业务嘛,至于要本人去?

    走出建行大门,我老毛病犯了:我就不办理了,我另辟蹊径!打算用支付宝、快捷支付看看,或者在建行官网上注册权限很低但足够查询余额的网上账号。没错,我现在用的方案就是后者,并且下载了自开户以来的账户明细,得出了扣费的规律,估计出了余额的可支撑期限,我还方便了我。

    在回家的公交车上,也听到有人抱怨,是替老伴领退休工资的问题。老人们希望的是直接拿现金,而上面就是图方便直接打在卡里,并且该银行离老人家很远,最后老人还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取成……

    很多在我们看来很简单的事情,不是每个人都会做的。

  2. 一件有趣的事情。昨日傍晚手机收到Gmail邮件推送,原来上学期报的一个培训认证需要学员提交2寸照片的电子文件。我打算当晚拍了剪裁一下给发过去,心里关心的是我通过没啊。大概一个小时后,收到同一邮箱发来的邮件,我激动了,结果出来了?没想到是这么一句:「来信已收到,谢谢。」(大意如此)

    该同学肯定点了「回复全部」吧……刚刚我在吃早饭,又收到一封:「来信已收到,谢谢。」(大意如此)

    我觉得啊,一是没有必要回复邮件,告知发件人说:我收到了,不用担心哦。二是你回复也不要点回复全部好不好?现在我在想,这几天他们陆续发照片的时候会不会直接「回复全部」这封邮件 + 插入照片附件呢,然后所有人就都看到其大头照了。诶,尽管男生占多数,但也不妨来个Facemash?

  3. 看这篇 http://read.360buy.com/13082/624768.html

    「中国市场环境的问题之一就是宏观价格扭曲。一个例子就是利率偏低,其结果是老百姓补贴银行和企业。这里可以算一笔很简单的账:中国的居民存款余额在2010年已经约为30万亿元人民币。一年期存款的真实利率(存款利率减去通货膨胀率)在2011年是负的,为-2%~-3%。换句话说,30万亿元存一年,中国的老百姓在实际意义上要损失6000亿元至9000亿元人民币。这还不是事情的全部。中国的资本回报率其实是相当高的,根据各种测算,一年真实的回报率在10%左右是可以保证的,因此30万亿元变成贷款放出去,一年产生3万亿元的真实回报没有太大问题。只是,前面已经说了,老百姓不仅没有看到3万亿元,还要损失6000亿元至9000亿元,这一里一外就是将近4万亿元人民币,接近人均3000元钱一年。从这里大概就不难理解中国的很多企业和银行效益为什么那么好了。这些企业和银行一年拿着老百姓将近4万亿的隐性补贴,这些钱中的不少最后又流进了很少一部分人的口袋,这样造成的收入分配差距拉大怎么可能不让人反感?」

  4. 昨天全天停电,到了下午真是难熬。我心里正在嘀咕,这么热的天居然停电,没有电脑玩倒是没什么,没有电扇什么的就……我一抱怨,天色就大变:天上吹来了一片黑压压的积雨云!我想,难不成风婆婆、雷公电母还有东海龙王听到了我的呼唤?但是……最后只下了几滴雨 - -b

  5. 个人上网导航(http://www.linuxsand.info/wiki.html),很简陋(*.md -> *.html),很无聊。

  6. 渐渐习惯用 那块平板 看电子书,一点一点在看 web.py 的源代码,还是一贯地囫囵吞枣。上次看了几十页 text processing in python,感觉没劲,看来得挑着看。

    我不是真的想学某些东西,这点要时刻提醒自己,所以别浪费无谓的时间。

  7. 退订了很多博客。

  8. 早上整理了12寸小本的硬盘,原先2个分区,在删掉大量无用软件安装包(真是越来越依靠浏览器了,不过也有需求变少的因素)和音乐/照片(另一个硬盘里有完整备份)后,用系统自带的虚拟磁盘工具合并为一个分区了。清爽多了,带来很多方便。

  9. 翻自己的tweets,5月23日连发了2条:

    1. 我守口如瓶,人各怀鬼胎。
    2. 我各怀鬼胎,人守口如瓶。

    另外一件与微博客相关的:「删除了最近 30 个月以来的 1004+ 条(新浪)微博,我浪费了 30 / 900 的生命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