制作一次性的调试辅助工具 2

[ 博客首页 ]
黄杰, 2017-12-11
root[a]linuxsand.info

这篇文章实际上属于「工程师偷懒日常」的第二篇,第一篇是 想偷懒,就给自己做工具吧

先上图。

manual trigger util

这个辅助工具实际上是一个小网站,作为一个消息中转程序。后端程序基于 Python Bottle web 框架,前端界面就是截图上的 HTML 网页了。

时序:

  1. 用户(我)点击网页上的某个按钮,触发后端程序
  2. 后端程序向真正的执行器(注)发送 TCP 数据包
  3. 真正的执行器执行动作,且返回执行结果给后端程序
  4. 后端程序更新执行结果到 HTML 网页上

注:“真正的执行器”是一个我编写的带有 TCP Server 的机器视觉应用程序(C# .NET,基于 COGNEX VisionPro 机器视觉平台),它接受网络上的数据包(事先约定消息格式,这里不赘述),执行既定的操作。


这个工具帮我偷了什么懒?

before:我需要使用笔记本电脑(事先使用无线路由器,连接到生产线网络中),通过微软远程桌面连接到机器视觉应用所在的工控机,在图形界面上手动触发视觉应用。

after:使用我的 iPod 连接到路由器,使用 Safari 浏览器访问这个小网站,点击相应按钮触发视觉应用。

是的,在非标自动化行业,调试前期需要配合其他细分岗位的同事,此时会进行大量的手动触发操作;这个工具避免了我长时间单手托着 15 寸的笔记本电脑(无需担心它的电池是否快耗尽)蹲(真的是蹲)在工位边。


老生常谈:我个人不会、也不推荐花比较长的时间,去制作某个辅助工具 —— 性价比 matters。